企业博客网bokee.net www.bokee.net http://has622426.blog.bokee.net/  从后现代哲学到后现代科学 打印此页

从后现代哲学到后现代科学

http://has622426.blog.bokee.net    2009-3-21

从后现代哲学到后现代科学

——对“后现代视野中的马克思”一文的批判
编者按:近来从网络上搜索到一篇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章“后现代视野中的马克思”粗略地看了一下,以后有时间可能还细看一下。总的感觉这篇文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思路有一些可取之处,但也存在严重的问题。马克思主义的本质,就是预定将来要创建一门科学来指导社会实践的。这个事业在马克思和其后的几代人中一直没有完成——尽管在这一个多世纪以来,已经取得了许多可喜的进展。社会主义运动,问题出在用哲学来指导社会实践的成份太多,社会科学的理论进步赶不上时代的需要,造成理论与实践的严重脱节,摸着石子过河还算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权宜之计,更多的情况是摸不到石子也得过河。这种做法当然是不严谨的。后现代哲学对于实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化是有意义的。后现代哲学的本质是语境学的哲学化。目前还在黑暗中摸索,限于语义学和语境学条理不清的境界,离科学似乎越来越远了。其实我们*终的目标还是要将语境学科学化。尽管在将语境学科学化的道路上,我们要经常使用语境学哲学化的方法,因为这是定性分析的需要。但指导实践的*终是靠科学分析的结论,而不是定性分析。

意识形态地看问题,与科学地看问题存在很大的区别,用意识形态的东西指导实践非常危险。用意识形态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则更危险.但这并不是说意识形态的东西不重要,正好相反,意识形态的东西对于社会科学分析*重要,马克思在费尔巴哈批判的题纲上谈到——当时的唯物主义者是怎样陷入机械唯物论的泥潭的同时,而唯心主义则恰恰相反,发展了主观性的能动的方面。

传统科学——也就是现代科学,你说他科学,其实是有很大的缺陷的,现代科学,包括相对论和量子力学,都没有包含整体与局部的交互作用,将整体负载的存在量与局部负载的存在量不加区别,这种做法 使社会系统的组织结构因素大多数忽略了,也就成了玻姆的“隐缠序”中的看不见存在量。其实明白了“整体负载的存在量与局部负载的存在量之区别,关于语境学的命题也就消解了。所以,现代科学必须发展为后现代科学。“广义杂交论”和“共生系统论”是后现代科学的一个开始,可供参考。

 

这就是说,如果我们割裂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来看后三十年,则我们得出的判断是前三十年是个失败,后三十年也是个失败。其实这种看问题的方法就错了,结论必然不正确。

事实是,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是一个继往开来和了展过程,没有对前三十前的思考,就不会有后三十前的改革。马克思针对资本主义社会中存在的问题,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一种简单的纠错法,这种纠错法以取其对立面为解决问题的策略。关于中国的前三十年到后三十年的改革,基本上也是这种纠错法,只是加了一条,试验推进,这是一条成功的经验,但问题更在于社会是一个多重共生的共生系统,纠错法在原理上都存在问题,所以我们不论怎样纠错,都总是显得捉足见肘,无所适从。

改革成绩显著的,问题不少,重要的是,我们要解决继往开来的问题。简单循环不是革命,二重循环才是出路。社会是一个多重共生的系统,要用共生系统科学方法来指导改革才能更有针对性一些,解决问题的办法才会更有效一些。

马克思主义是关于社会历史的科学,历史科学就是要解决继往开来的问题。我们要向邓小平同志学习,能做到承前启后,继往开来。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,改革的难度肯定很大,改革中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,其实是常情,重要的是要万众一心,以积极的、建设性的态度来支持政府搞好改革。改革其实很不容易,能做到这些已经是很有成就的了。我们的后来者当然也能把遗留的问题解决,这个过程有时会长一些,有时会短一些,因此,我们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。

发展马克思主义,应当重在科学化,而不是哲学化。